五莲山之五丈人石的传说

2015-12-03 10:31:00
原创
3664

五丈人石的传说

在五莲山西风门正南,千层塔以东,有一块高约20米,周围数米,直立突兀的巨石,从西南面看去,形若身着长衫,双手 扶杖的的老翁,远看五官端正,近看形象逼真,这就是五莲山上118景之一的五丈人石。传说,明崇祯初年,皇帝下诏扩建五莲山光明寺,敕遣工部修缮司伍 用负责此事。这伍用祖籍浙江,官居三品。他接任务后,总觉得这是个发财的好差事。可又一想,要捞这么大的外快,自己动手会惹得同僚眼红,会招来灭顶之灾。

于是,他想到了在河南任七品县令的女婿卜正。 这卜正为人刁钻,一心想往上爬,年年拜门子,处处花银子,品位就是上不去。这次奉旨扩建五莲山寺庙,正是拉一把贤婿的好机会,何不把女婿调来工部,派去任 寺庙扩建总管?主意拿定以后,即修一奏折,夹带银票万两,送达吏部。不日,诏书飞至,卜正升为五品工部修缮司监工,任五莲山光明寺扩建工程总监工。这卜正 跪接圣旨后,即起程奔赴山东。当他来到五莲山下时,山路两边早就跪满了大小地方官员,恭恭敬敬地在迎接钦差大人。卜正在百官簇拥下登上五莲山,次日大摆酒 宴盛请地方官员。

在宴会上,他操着浙江话大讲扩建之重大意义,随即将摊派的银两分划到各地应交的帐册上,命令限期交纳,否则以抗旨论 处。月余,各地官府把搜刮来的白银绢帛送上山来。卜正一算,这些白银加上朝廷下拨的内帑,足够重建一座新寺院的开支。这卜正恣得连夜修书向丈人汇报收获。 后在扩建工程过程中,卜正利用购料压价、回扣、压底工钱等手段,又赚了一大笔银子。扩建工程结束以后,内务部派员把帐目一结,却超支白银千余万两。遂上报 朝廷,又加上地方官员偷偷奏了卜正搜刮民财一本。皇上龙颜大怒,敕派督察院钦差大臣上 山稽查。经查,卜正贪污挥霍数额巨大,另有敲诈勒索、乱摊乱派等不合王法的行径。皇上对卜正判了个就地正法。后又追查责任,即把伍用牵出。皇上念伍用侍政 有功,叛了个软禁五莲山反省。伍用软禁在五莲山上羞愧至极。一年后自尽在一块形似其人的巨石旁。从此,当地百姓把伍用的姓去掉单立人旁,将此石称为五丈人石


发表评论
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。
热门资讯
联系景区
联系人: 五莲山九仙山省级地质公园
电话: 06335666111
传真: 0633—5231708
微博: wlsfjq
地址: 日照五莲山风景区五莲山中路
技术支持及合作联系:蝉知建站系统